湖学·江南儒学研究院成功举办 “湖学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系列讲座

发布者: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为传播与研究湖学文化,助力浙江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落实和开展,ag体育“湖学·江南儒学研究院”成功组织系列讲座,以学术研究、思想交流等方式探寻湖学文化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耦合关系,带领师生多视角、全方位地感受湖学研究的历史魅力与当代价值。

系列讲座一共十讲,每讲均邀请了相应领域的专家,围绕湖学、湖州地区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等问题展开丰富地探讨。首讲邀请浙江省社科院钱明研究员,为我们带来“岘山社与南太湖阳明学发展”的主旨演讲,聚焦湖州地区,内容生动亲切,考证详尽充满启发。第二讲由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周群主讲,揭示有明一代才子徐渭的思想艺术特征和理论来源,充满文学与哲思的碰撞。第三讲在杭师大张天杰教授的梳理下,明清之际朱子学与阳明学之间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变得清晰明白,井然有致。第四讲集中讨论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察应坤老师与在场师生热烈争鸣,共绘未来蓝图。第五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理念的酝酿者——顾炎武,在苏州大学周可真教授的讲述下变得更加丰满与立体,道义担当荡然于胸间。

第六讲在南昌大学张新国教授的带领下,现场师生伴随音乐,徜徉在江南儒学发展的脉络之中,感受以文载道的湖学精义。第七讲由清华大学教授高海波主讲,高教授以宋明理学中“宇宙的心”为切入点,详尽耙梳宋明理学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呈现出简明却十分完备的宋明理学传承图像。第八讲继续江南儒学话题,浙江省社科院王宇研究员从“南直隶”地域概念出发,揭露阳明学与江南儒学的发展过程,彰显湖学·江南儒学研究院的区域文化特色。华东师范大学方旭东教授为我们带来第九讲,现场围绕人工智能与儒家伦理展开激烈争论,众多学生争相发言表达观点。第十讲的主题充满回忆与画面,浙江理工大学莫小也教授不仅为大家带来了江南义桥修造的丰富案例,还搭配了许多自己的画作和照片,最后更是由造桥引申到儒家崇义的观念,生动展示中悄然升华了主题。

本年度湖学系列讲座,在各级单位支持下得以顺利进行。十场讲座共吸引全校师生近1500人次的参与,大家踊跃探讨,积极发言,获益良多,极大丰富了校园学术研究氛围,拓展了湖学思想的影响广度和深度,同时也加强了研究院对湖学与江南儒学的深入挖掘,以实际行动积极书写湖学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实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