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生命健康学院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生命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10

近期,学校生命健康学院孟跃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上,发表了题为“Enhanced pyro-/photo catalysis of the pyroelectric PZT/CdS heterostructure for dye decomposition driven by visible light and cold-hot cycles”的研究论文。

《Ceramics International》为陶瓷材料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创刊于1981年,主要接收包括陶瓷、玻璃等无机非金属材料以及其工艺相关主题的研究文章,中科院分区为一区TOP,影响因子为5.2。

半导体异质结因其增强的催化性能而受到广泛关注。该研究制备的PZT/CdS热电异质结具有显着的热/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性能。材料中CdS的引入不仅扩大了材料的光响应范围,而且提高了材料的氧化还原能力。同时CdS和PZT在温度波动下也能产生热释电效应,双热释电效应和异质结共同作用,进一步促进了载流子的分离。该研究证实了基于热释电效应的PZT/CdS异质结可以利用热能/太阳能实现高效的热/光催化,为多能源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湖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社会发展类重点公益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ramint.2023.07.059